拂晓

讲故事的人

一点拉郎的脑洞:歌蕾蒂娅X海蒂

首先,歌蕾蒂娅需要了解陆地,海蒂受过不错的教育,是个能说会道的小间谍,又是凯尔希的嫡系,从能力到身份都很适合与歌蕾蒂娅接洽,两人有相处的机会。

其次,两人完全有道理互相欣赏。由凯尔希可得,海蒂喜欢强大、神秘、见识非凡又谦逊的人,歌蕾蒂娅完美符合除了谦逊外的所有特征。长大的海蒂不会像小时候那样在乎一个人是否平易近人(小孩子多少有些自我为中心的)。实际上,歌蕾蒂娅性格高傲,但海蒂也不软弱,如果歌蕾蒂娅惹恼她,也许这位技术执政官小姐和强大的战士会在平平无奇陆地人的把戏上吃瘪。这也是她们平等对话的基础。

好吧我摊牌,就是想看歌蕾蒂娅吃瘪。

我完全不担心两个人的性格不完全相合,感情会塑造她们,让她们更好地贴近彼此。我所在意的是她们有没有变得亲近的契机,以及互相欣赏的可能。我乐于看到歌蕾蒂娅学着放下自己的高傲去欣赏看似普通的海蒂,看到海蒂承认天赋非凡的大人物也有平凡的一面,从而更平常心地面对她们。我相信她们能在彼此身边获得平静。

那么,歌蕾蒂娅为什么会欣赏海蒂?

歌蕾蒂娅看起来很强硬,像幽灵鲨那一挂的,实际上更接近斯卡蒂,多愁善感,还不太擅长和人打交道,真就内心细腻的技术人员(所以幽灵鲨是按照自己向往的样子培养的,对蒂蒂那冷哒哒的态度也有解释了)。海蒂就相反了,没有惊人的头衔,却是岁月沉淀出的领袖。我想海蒂比歌蕾蒂娅成熟,至少更懂人情世故。歌蕾蒂娅该承认她对人性的洞见,欣赏她的凝聚力(你也带崽?)。

如果她们内心同样不安,海蒂会更早发现这一点,并且,我想她不会羞于向歌蕾蒂娅承认,也不会吝于安慰硬要保持沉默的歌蕾蒂娅。当然,她懂得含蓄的艺术,否则执政官小姐大概率会礼貌生冷地挑明自己不需要照顾,然后掉头就走。可惜现实是,哪怕歌蕾蒂娅意识到自己正被一个陆上人照顾情绪,也完全发不出火,只能暗自嫌弃自己的软弱,更严苛地要求自己。怎么说,有种刚强到极致的脆弱感?

海蒂:这孩子怎么越劝越回去了呢?!

关于日常相处,歌蕾蒂娅喜欢艺术,海蒂是个作家,触类旁通,两人有共同语言。而且歌蕾蒂娅很尊重艺术家的样子。

于是想到这么个情节,时间在吃瘪事件后,歌蕾蒂娅偶然发现海蒂是个作家。于是她毫无营养地问啊,“你是个作家?”

海蒂(看似)漫不经心地答:“是啊。”

歌蕾蒂娅可能会沉默,也可能会展现出兴趣,取决于我还没做的人物性格分析,总之在这场对话之后,海蒂发现歌蕾蒂娅的态度好了很多。

海蒂郁闷:“早知道提一嘴我是作家就管用,我使那些小手段干嘛?”



暂时先写这么多,最近比较忙,真是越忙越爱胡思乱想……我记得手里还有两个没填完的坑我会优先填的!所以说,有人想看拉郎吗?


二次编辑:感谢评论区让我想起,在拉郎之前,我想写的其实是歌蕾蒂娅的剧情分析。


我倒觉得歌蕾蒂娅虽然高傲,剧情里的表现也太过了,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歌蕾和大审判官针锋相对,最后凯尔希出来打圆场,“嘿,我们是要合作的来着”。以我对执政官的理解,如果她心态平常,大概会更有礼节,更讲究效率一些。毕竟已经决定合作寻求出路了,再质疑合作伙伴没什么意义。

她大概率是在用傲慢掩饰不安:这种不安能在剧情里看到端倪。她几次查看颈上的鳞片,反复强调阿戈尔的先进。其实是因为她对阿戈尔的现状没什么信心吧?

这次剧情对歌蕾蒂娅的塑造挺出乎我的意料的,我一度认为歌蕾蒂娅——执政官嘛,那定然是高傲、坚定、不卑不亢,睿智英明的。你看她对斯卡蒂和幽灵鲨多好!那时候她在我看来几乎是完美的。

以至于,最初看三周年剧情的时候,我以为文案是为了衬凯尔希的威信和睿智,才让伊比利亚圣徒和阿戈尔的技术执政官兼战争总设计师小学生吵架。没有说凯尔希不好的意思,只是我喜欢凯尔希的同时也很喜欢歌蕾蒂娅,这剧情看得我心情略复杂。

歌蕾蒂娅她看起来好害怕啊。

但是看到歌蕾蒂娅和乌尔比安对话那里,我的心态转变了。歌蕾蒂娅先说,“你过去不是个软弱的人”,听起来冷酷又决绝,颇有她一直以来的说话风格,讲了几句之后,画风突然变成了:“你看到了什么?乌尔比安。你看到了什么,让你放弃血的馈赠,放弃我们并肩作战的情谊?”

她在拿情谊说事,我以为她虽然在行动上充分体现了什么叫做深海妈妈,嘴上也永远不会承认的。她可是深海猎人垃圾话总设计师啊!

于是,我开始审视自己对歌蕾蒂娅的印象。其实她的恐惧和虚弱在《覆潮之下》、《失水症》和个人档案里都有体现,我在反思,我是不是因为她执政官和队长的身份忽略了她的真实情况?负伤、失水、异变,陌生的环境,回不去的家乡,需要照顾的队员,需要承担的责任。她是一个文明的代表,她无时无刻不紧绷。

“歌蕾蒂娅并不忌讳用礼节去表达傲慢,却也没法掩饰住她用傲慢掩盖不安的事实。”(档案资料四)

诚然,歌蕾蒂娅身为战争总设计师和执政官,拥有开阔的眼界和心胸。但这两个身份只彰显了她出众的能力,并不意味着她很会和人打交道。毕竟阿戈尔是“工程师和科学家统治国家”,歌蕾蒂娅虽然是执政官,但她先是技术人员,她未必有陆上领导人所需的政治敏感和外交手段。这些技能在阿戈尔大概率是不需要的,也许有更好但没有也能行:这份高效也是歌蕾蒂娅骄傲的一点。但是在陆上人看来,她也许并不像个执政者。换而言之,就是内部行得通的那一套,对外不太行(歌蕾蒂娅:用陆上人的标准评判阿戈尔人是否搞错了什么)。但凯尔希也说,给她时间,以她所受的训练和她的经历会让她得出正确的结论。我们看到的,应该是一切将定未定时,抵抗着生理和心理双重转变的压力,尝试接受新事物,并为队员指引方向的,这样一个歌蕾蒂娅。也只有这种时候,我们才能窥见这位战士、教育者和执政者内心的波澜。

总而言之,歌蕾蒂娅确实是好领导、好妈妈(什么),但她并不是个完美的人,她可能比我们想象得更感性,如果有一个能陪伴她、为她调节压力的人,那恐怕是极好的。


当然我只是谈自己的理解,没有争论谁对谁错的意思,我尊重每个人的想法,对于乐于讨论而不是说服的人,我报以尊敬和谢意,也希望我的理解被人理解或尊重(没有说谁引战的意思我只是先把盾和盾反架起来我爱生活我爱祖国我爱凯尔希我也爱歌蕾蒂娅甚至歌蕾蒂娅排名靠前一点别的不说她的小人儿对我眨眼了!


评论(55)

热度(4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